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南昌市财政局强化预算管理 战疫情稳经济保运转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1  访问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财政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两不误”。

强部署

统筹做好财政保障

狠抓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制定出台《南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应急保障方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至5月下旬,全市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约6.54亿元。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出台《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绩效管理方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出台制定稳定经济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15条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贯彻落实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5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

稳调度

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密切关注财政收入运行态势,做好监测分析,全面掌握财源增减变动因素,着重关注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控,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做深做细收入征管和组织调度工作,保障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做到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向医疗卫生领域倾斜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后续相关支出经费需求,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增补助

保障抗疫所需资金

在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码的大背景下,市本级累计下达各项疫情防控补助资金超1.49亿元,资金统筹用于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检测、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支出。同时,南昌市本级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资金已预拨至相关医疗卫生服务单位。其中,中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以及采购疫情防控物资补助,省级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应急科研攻关。

提效率

牢牢兜住“三保”底线

注重“开源”强化资金统筹。充分发挥“三保”事前审核机制作用,各级财政部门在年初预算中编实编足“三保”资金,确保不留缺口;在确保减税降费效果的基础上,科学组织收入,多渠道弥补收支缺口,通过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做好“节流”严控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统筹力度,资金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三保”经费保障力度;对其他方面的专项资金,适当减少预算安排。推进“增效”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结余和一年以上结转专项资金,收回市财政统筹安排,进一步压减项目结转年限和滚存资金规模;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支出方向和结构,统筹用于“三保”等亟需支持的领域,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聚力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