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局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南昌市财政局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部署,以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为核心,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思路为统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持续推进财政改革,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各项财政措施落实有力,为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2013年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1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558亿元,按省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32.1亿元,同比增长11.4%;地税部门完成238.8亿元,同比增长22.3%;财政部门完成46.6亿元,同比增长16.5%;省地税直属分局完成19.6亿元,同比下降0.6%;海关代征税收完成21.2亿元,同比下降42.9%。

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1.9亿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5个百分点,完成年初人大预算任务的105.3%。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17.8亿元,同比增长20.9%。

全年预算执行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1、占比提升。全市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在全省设区市中均列第4,分别比去年提升1位、4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在中部六省会城市继续排名第一位。全市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全省比重分别达20.3%、18.0%,分别比上年提高0.3和0.5个百分点。

2、质量提高。全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90.3%,比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11个设区市首位,是全省唯一保持90%以上的设区市。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84.1%,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年一直排名中部六省会城市前列。

3、县区提速。全市县区级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幅4.7和3个百分点,县区级收入占全市比重继续稳步提高。财政总收入上,青云谱区首次突破30亿元,红谷滩新区、青山湖区首次突破40亿元,高新区首次突破50亿元,南昌县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继续排名全省县区总量第一。全市11个县区中,超30亿元县区8个,超40亿元县区6个,超50亿元县区3个,超70亿元县区1个。

4、保障有力。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20.9%,增幅比去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增幅达27.7%,比去年提高15.6个百分点。全市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重点事业支出均得到了有力保障,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聚焦经济发展,夯实我市发展基础。

1、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2013年我市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增投入2.5亿,规模扩大到13.5亿元,重点扶持航空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业、光伏产业、公共交通业等产业的发展;累计拨付昌工控股10亿元,充实、壮大我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市场化的风险投资、债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同时加强金融机构监管,扶持我市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支持企业上市和小额担保贷款。二是积极争取省厅资金政策支持。2013年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亿元,比2012年增加4亿元;争取省财政地方教育附加返还2.85亿元;同时争取到省财政2500万航空产业发展基金;轨道交通二号线成功签约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确定了2.5亿美元的贷款额度。三是运用政策杠杆激励企业加快发展。根据去年制定的《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企业(经济实体)税收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新增安排打造核心增长极企业(经济实体)税收突出贡献奖奖励资金2990万元,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市税收增长。

2、推进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一是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建设。2013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共100项,年度计划投资538.38亿元,资金由市本级财政投入、平台融资、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及自筹保障,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169.53亿元(含平台融资115.37亿元)。二是筹集资金29亿元,提升平台融资能力。在2012年安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6亿元基础上,今年新增安排4亿元,动用预算内上年结转资金安排3亿元、市政设施配套费安排1亿元,预算内安排基建项目资本金总量达到14亿元,另外从轨道交通建设资金中拨付5亿元,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安排10亿元,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扩大平台资产规模和现金流量。三是发挥土地出让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土地出让“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净收益的核算,2013年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入库202.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68.5%;安排支出141.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17.9%,按规定计提六项专项资金36.9亿元、计提南昌轨道交通建设资金8.2亿元。

3、统筹城乡发展,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一是加大惠农资金发放力度。2013年全市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财政惠农补贴项目资金共计24大项59小项,实际发放资金13.7亿元,同比增长10.51%,其中公益林补助、农村低保等24个项目补贴资金发放率达100%。二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投入资金15052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安排4550万元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整合2个亿打造主要通道沿线“五化”综合整治;拨付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市级补助资金2102万元,确保全市农村公路、桥梁使用安全;安排3250万元用于“五位一体”9个综合示范村建设、并启动22个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的建设。三是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投入。2013年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财政资金1.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387.2万元,增幅达37%,增幅为近年来最大的一年。通过实施大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6个,完成项目总投资32416万元,其中大型项目专项财政扶持资金4903万元,整合其他农口部门专项财政资金8728万元。四是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为更好发挥农业保险的强农惠农作用,我局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政策性农业保险健康发展。目前,全市三农保险已覆盖种植、养殖、森林、农房等多个险种,涉及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共承保能繁母猪3.63万头、奶牛0.24万头、水稻385.43万亩、油菜34.80万亩、商品林117.91万亩、农房14.68万户,为全市农、林生产、农民生活提供风险保障29.29亿元。

(二)聚焦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1、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3年着重围绕十个方面,实施60项公共财政政策,新增安排资金15.8亿元,总量达到96.5亿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财力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及时下达资金,坚持资金执行情况月报制度,及时监控公共财政专项资金的运行,保证了民生资金的安全运行。

2、完善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一是基本生活保障方面,为切实提高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2013年拨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14970万,拨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26136万,有力保障了我市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切实推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开展,会同市人保部门对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所需资金进行测算,提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一次性缴费补贴的资金筹措及资金管理办法,预拨市本级第一批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173791万元。二是住房保障方面,为加快我市保障房体系的建设,2013年市本级财政积极筹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配套资金3.3亿元,有序推进我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建设,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各项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三是医疗保障方面,新农合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开展新农合工作县区达到10个,参合农民年人均筹资水平达到340元;拨付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测资金共计1758万元;分别下达市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和医疗机构运行补助资金3638万元和3000万元。四是就业保障方面,2013年共进行了工业园定向培训、家政培训、就业转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培训,累计支出职业培训补贴670万元。同时审核拨付了“2012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2012春风行动暨新春大型系列招聘”等一系列招聘活动经费,进一步扩大就业面,帮助就业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3、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一是教育支出达到法定增长。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完成741552万元,同比增长17.11%,其中市本级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完成232367万元,同比增长15.72%,切实保证了教育经费法定增长。二是改善我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2013年市财政除安排教育费附加1.6亿元外,另在城维费中安排0.3亿元、从土地纯收益中提取教育资金1.85亿元、利用省返还市本级及城区地方教育附加2.8亿元用于我市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和优质高中学校建设工程。安排1000万元的学前教育奖补专项资金,并及时拨付中央和省财政下达我市学前教育综合奖补资金3451万元,用于完善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三是落实高校生均经费标准。2013年,市财政对高校生均拨款4108万元,其中:拨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均拨款2621万元,拨付南昌师专生均拨款1289万元,拨付南昌教育学院198万元,提高了我市普通本科高校及高职院校的年生均拨款水平。

4、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加强对全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全力支持全市人才战略。2013年共拨付“洪城计划”人才项目启动资金、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政府特殊津贴、“市直接联系人才”津贴、重点高层次人才补贴等各项人才工作经费2447万元,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人才工作的开展。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南昌市“2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13年“洪城特聘专家”招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人才项目资金的管理。

(三)聚焦财政改革,体制机制持续优化。

1、不断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为做大做强全市投融资平台,我局积极开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整合工作,全部资产经评估后总价值达235亿元,并以作价出资的方式分别注入到“金城”、“金轨”、“金振”、“金昌”四个资产运营公司,实现做大投融资平台的目标。

2、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全市债务数据分析和定期报送工作。定期统计、分析各县区、各部门和市级融资平台等单位的债务情况。二是完善政府债务偿债机制。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对地方债券、世行债务、国债转贷等债务还本付息资金进行测算,明确偿债责任单位和偿债资金来源。

3、全面实施财政投资跟踪评审。为加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我局结合南昌轨道二号线和朝阳大桥建设,在学习先行城市开展财政跟踪评审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完成了《南昌市财政投资项目跟踪评审操作规程》,跟踪评审工作的开展将为我市财政投资的科学性、合理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4、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为组织落实好“营改增”试点的前期工作,我局多次召开“营改增”试点座谈会,围绕经营特点、政策需求等方面进行交流,从政策方面、资金安排、组织保障等方面做好各项试点准备工作,为8月1日我市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奠定基础。同时由我局起草的《南昌市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意见的通知》已于10月份由市政府正式印发,《通知》中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方式和补贴程序等原则,帮助试点企业实现平稳过渡,进一步调动试点企业参与试点改革的积极性。

5、规范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为实现“统一平台、资源共享、规范透明、安全高效”全流程操作电子化、全过程监控网络化、全覆盖上下一体化的政府采购管理和交易体系的总体目标,我局积极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目前,我市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平台从2月4日起运行至今,不仅系统运行平稳,而且在促进我市政府采购规范操作,规范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采购行为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6、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为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加强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管理,我局会同市国资委制定了《南昌市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并印发《南昌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办法》,明确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收取范围、收取的程序和时间要求以及在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的过程中各方职责。共收取201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3733万元,并将201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入情况及支出方案上报市政府审定通过。

7、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10月份正式成立市财政绩效评价管理办公室,在赴兄弟省市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代市政府草拟《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搭建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平台,有重点的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8、进一步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向市级各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市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级各部门按规定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组织了全市96家市级部门首次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并对选取的我市2013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县区——南昌县、东湖区的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立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跟踪反馈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公开效果。

(四)聚焦规范管理,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1、全面启动住房补贴的补发工作。2013年1月起,全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无房职工的住房补贴已按新标准按月随工资发放。针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无房职工以前年度按月住房补贴和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住房补贴的发放工作,经测算发放以前年度无房职工和住房面积未达标的职工住房补贴共需9.6亿元,根据市政府批复文件,我局按照发放进度要求抓紧实施。

2、认真组织清理财政存量资金。8月份制定并下发了《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南昌市级结余和结转资金清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历年结余结转资金进行了逐笔逐项的清理。经过三个多月的清理,四类结余结转资金除项目结余资金外均已清理完毕。通过对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进一步盘活了财政存量资金,经报市政府批准,动用资金20亿元,加大对市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融资平台公司棚改资本金的投入,有效地支持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3、加强财政性资金安全监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全市财政专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实有资金账户进行全面对账及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同时稳步推进“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上线。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我局切实做好“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各项工作,市本级413家预算单位的2212个账户及38个财政专户纳入该系统。该系统经过动员培训、信息采集、ukey制作岗位授权、系统试运行等阶段,于8月正式开通账户网上审批、资金流动态监控、强制多级对账三大功能,并于10月首次启用账户暂停支付功能,目前,该系统运行平稳有序。

4、深入推进涉税信息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拓宽税源监控领域,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我市涉税信息平台建设继续稳步推进,涉税平台服务器的安装、配置、部署顺利完成,为涉税平台的平稳运行提供了网络及硬件支撑;对第二期接入涉税平台单位的数据采集模板的整理确认、接入单位的数据报送培训、单位涉税信息采集等工作,确保了涉税平台二期工程如期上线。

5、调整市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方法。为提高我市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标准,实现与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同城同待遇”的要求,我局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对我市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有关问题的请示》,经市政府同意后,我局积极做好住房公积金调整事项的计算、送审、提交和缴存工作,确保市直单位住房公积金调整有序进行。

6、认真落实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深入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我局及时组织实施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下放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分别是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审批和外商投资企业财政登记备案两项。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继续保留了会计从业资格审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设立审批及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处置和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和担保事项审批等6个不予下放审批事项。

7、加强财政办公自动化建设。为加强行政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推广应用财政行政办公管理系统的通知》要求,我局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软件调试、硬件配置、流程制定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对完成质量、时限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责任落实、督查督办、工作倒逼、分工协作等工作机制,确保11月份行政办公系统全面运行实施。

8、扎实做好会计无纸化考点建设工作。我市的会计考试服务中心机房建设工程顺利通过省财政厅验收,6月份成功申报设立了“南昌市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点”,成为南昌市唯一的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点。根据省厅统一安排,我省2013年组织了两场会计从业无纸化考试,时间分别为7月2日至31日和11月21日至12月20日。我市57646人完成报考,其中7月份考生29292人,11月份考生28354人。两次考务工作均进展顺利,未发生重大考试事故。今年会计从业无纸化考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市会计从业无纸化考试模式的成熟,更为下一步职称考试的无纸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9、积极履行财政监督职能。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我市民生资金管理情况监督检查。为切实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确保中央、省和市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全市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市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了全市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3年会计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财务会计核算、是否私设“小金库”、单位三公经费、企业成本盈利水平、职工薪酬分配等情况,并对各单位执行国家宏观调控及财税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综合检查。三是认真开展“小金库”治理“回头看”检查。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小金库”治理“回头看”检查,全市确定重点检查单位294户,重点检查面达到8%,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检查面达到30%。

(五)聚焦内部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有力

1、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以“中国梦”引领党建工作方向,以“重实干、转作风、树形象” 等四个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工作思路,积极履行职责,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打造星级党组织。二是深入开展以“重实干、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强支部、添活力”活动、“党徽在闪光”党员示范岗活动、“我读书、我思考、我收获”党员读书活动等“四个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强反“四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理论水平。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地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力地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通过开设道德讲堂,组织“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进行党员思想素质教育,提升党员为民服务理念。

2、着力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做好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组织考试等措施,组织全局副科级以上108名领导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举办6期财政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讲座;继续组织干部前往 7月组织了101名财政干部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夯实财政干部基础。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对11名科级非领导干部和2名局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提拔以及19名科级领导干部试用期满的正式任命都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继续实行干部定期轮岗,21名同志轮换至了新的处室,加强了干部间的交流与学习;做好了2013年局机关招录4名公务员、基层遴选2名公务员、国库支付中心招录3名参公人员、局属事业单位招录2名事业人员资格审查、实地考察、招录手续等工作。三是关心热爱老干部,维护老干部和谐稳定。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老干部活动经费、场所,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促进了全局老干部队伍的和谐与稳定。

3、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通过认真组织中层干部述廉、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廉洁廉政视频学习资料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二是狠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的落实。2013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共44项,其中牵头任务6项、协办任务38项。区分不同任务,结合职责分工,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分工有人抓、有人管。三是认真开展清退会员卡与“红包”专项治理工作。为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深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局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和“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局主要领导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打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服务财政科学发展》的廉政党课,组织人员对全局的22个机关处室和13个局属单位组织学习,开展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全面推进信息宣传工作。一是财政信息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办公室共收集全局各处室(单位)、各县区财政局报送信息2576条,上级信息采用方面:财政部《财政信息》采用5条,省委办公厅采用11条,省厅《江西财政信息》采用40条,市委《今日南昌信息》采用101条,市政府《每日要情》采用99条,呈送市委王文涛书记的《南昌信息专报》采用我局信息11篇,其中王书记批示3篇。在全体财政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财政信息宣传工作成绩显著,在省财政厅、市委、市政府信息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财政部信息直报点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上稿量位居市级信息直报点前列。二是完善门户网站栏目建设。认真选取、及时上传有财政价值的信息,保证网站信息“多、快、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年网站上传信息 2561篇,其中市局门户网站1881篇,省厅及财政部326篇,政府信息公开1854篇。同时,按照省市各项要求积极开辟专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我局新设立了“‘四风’问题专项调研活动”等大型栏目,同时继续做好 “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讲文明、树新风”、“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阳光财政、文明风尚”、“学习贯彻十八大”等一系列贴近民生、突出热点、富有活力的大型栏目的信息更新工作,让栏目更与民众的需求相符合,为我局门户网站注入新鲜血液,我局门户网站建设被市政府办公厅评为一等奖。三是加强新闻媒体对外宣传。积极向各处室约稿,保障财政信息来源的权威性与时效性,同时主动向新闻媒体报送稿件,在已有的长效供稿机制上,采用媒体约稿与主动供稿相结合的方式,双管齐下,保证了稿件报送的数量与质量。做到“媒体约稿积极提供资料、新闻稿件统一走流程、每周主动供稿给媒体”。省市级媒体全年采用报道共63篇,其中中央级媒体上稿3篇,江西日报上稿5篇。四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适应不断变化的信息传播方式,积极应对政务公开新形势,今年根据市委纠风办的要求,在市电视台举行了一期主题为“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文明行风热线直播,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继续在新浪网、腾讯网、新华网、人民网同步进行发布相关财政讯息,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局政务微博自开通以来,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腾讯微博粉丝数量达到52555余人,共发布微博669篇,累计微博总数达到1094条,为网友解答问题694余次,涉及财政收入、专项资金、政策解读、民生热点等各个方面。

5、不断优化财政服务理念。2013年,我局继续改作风,促文风,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财政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江西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全市打造核心增长极市直服务发展突出贡献奖第二名”、“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奖”、“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二十多项市级及以上荣誉,信息工作在市委办公厅综合排名列第一,门户网站被市政府办公厅评为一等奖。(1)行政政法处在文明创建经费保障上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年初安排了850万专项资金,重点工作重点保障,2013年12月,我市获得了2013年省会和副省级提名城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我市首次排名列济南市、武汉市、沈阳市、合肥市等实力竞争城市之前。(2)非税处积极与南昌供电公司和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衔接,进一步加大对电费附加、水费附加和污水处理费的催收力度。(3)行政审批服务处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的每两个月一次的“流动红旗窗口”评比活动中,全年连获优秀,实现了流动红旗不流动。在服务窗口满意度测评中,连月名列前茅,测评满意度达100%。(4)支付中心着力推行简政放权,坚持“日清制”办理程序,防控财政资金风险,努力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无障碍服务。2013年,市本级支付299.51亿元,其中直接支付226.45亿元,占国库集中支付金额的75.61%,授权支付73.06亿元,占国库集中支付金额的24.39%。(5)委派中心对全市175个政府投(融)资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财政会计委派,项目总概算约170余亿元,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41.6亿元(占总概算的83.3%),其中基建拨款约86亿元,基建借款55.6余亿元;形成在建工程131.9余亿元,占总概算的77.6%;累计支付工程款106.6亿元,占总概算62.7%。(6)会计服务中心积极做好代理会计工作,2013年新增南昌市统计局、市资产管理中心、投资评审中心等12户单位,累计代理会计单位达118户,报帐制单位(项目)40个积极做好。(7)票据中心进一步深化票据电子化改革,2013年,正式启动pos机开票系统,对现场执收单位的票据使用进一步规范。(8)注管中心认真组织了201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南昌考区考务工作,南昌考区报考人数5811人,共计15420科次。(9)担保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创新业务品种,公司自2009年成立近5年来,已累计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132笔,担保金额284311.8万元,银行发放贷款100笔,放款金额175470万元,累计解保企业81家,解保金额129315万元。担保业务实现了连续五年零逾期、零代偿。(10)大楼管理处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规范管理、提供服务、做好保障”的后勤管理原则,推动大楼物业管理水平和用餐服务质量不断提升。(11)招待所全年共接待各类会议、培训140余批次,接待人员达8000多人次,营业收入达到420万元,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2013年,我市财政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需要更加突出产业发展,增强增收后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对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需要更加突出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需要更加强化绩效理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各项财政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推进,对于这些问题,下一步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是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年,全市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强力实施工业、服务业、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四个三年强攻计划的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保障,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两年有看头”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1、以强化征管为立足点,确保完成收入任务。加强对县区、征管部门指导,确保各项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深入开展调研,调整和完善企业搬迁转移的税收划转机制,合理协调、分配迁出地和迁入地财政利益,调动县区发展积极性;及时兑现增收奖励政策,调动各级、各方面积极性;主动发挥市级协税护税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协调各级、各方面,维护我市财政利益;强化部门协作,开展市、县区联动,发挥涉税信息平台作用,挖掘增收潜力;适时调整和完善营业税改增值税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平稳过渡,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2、以扶持产业为支撑点,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工业、服务业三年强攻计划,统筹财力,加大投入,支持产业发展。2014年新增安排3.84亿元,将市级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扩大到17.34亿元,其中:新增重点产业投资引导资金2亿元,总量达3亿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转变财政扶持方式,以市场化的手段引导、激励、支持产业发展;新增支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2100万元,总量达到5500万元,新增资金重点用于兑现各项奖励扶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增安排航空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不断拓宽我市对外交流渠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增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4300万元,总量达1.51亿元,新增资金重点用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新增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总量达1.5亿元,继续提升我市企业竞争力。

3、以加快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提升城市功能。积极筹措资金,不断拓宽来源,全力保障新城建设、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资金需要。在2013年安排融资平台资本金及项目回购资金10.5亿元的基础上,2014年新增安排4.5亿元,总量达到15亿元,另动用预算内上年结转资金安排3亿元,市政设施配套费安排1亿元,土地出让收益安排11亿元,共计30亿元,作为市级融资平台的项目资本金,以平台为依托,加快轨道交通、快速路网、棚户区改造、红谷隧道等功能性、全局性重点项目建设;在2012、2013连续两年分别投入7000万元、5000万元用于提高城市管护保障经费标准并将上述经费列入单位部门预算的基础上,2014继续新增4000万元,持续提升城市管护水平,为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行打下资金保障基础,同时新增城市维护管理专项经费4000万元,总量达到3.4亿元,切实保障城市管理重大重点项目支出。

4、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保障社会和谐发展。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提升财政保障水平,扩大政策覆盖面,重点解决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方面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拓宽资金来源,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快失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工作;重点加大城乡一体化建设投入,新增特色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总量达1亿元,另从土地出让收益和支农专项中安排3亿元,总计达4亿元,用于森林城乡通道绿化、五化整治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改善乡镇面貌;强化和主管部门配合,有选择有重点的探索开展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试点;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之年,安排专项经费1200万元,扎实做好创建经费保障工作。

5、以深化改革为切入点,推动财政科学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市级专项资金项目库,对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库管理,提高执行效率;建立健全财政绩效评价机构和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资金效益;加强对项目和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建立财政存量资金的长效管理机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监控和管理机制,防范债务风险;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成本;根据中央、省对事权调整部署,适时启动市、县区事权调整,逐步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做好我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各项相关工作。

6、以加强管理为突破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抓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健全《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持之以恒地执行好、落实好,确保政令畅通,持续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讲座、组织课题研究、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深入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推进规范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提升财政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7、以廉政建设为根本点,牢固树立廉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全国、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加强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以踏石留印的劲头、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努力营造我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