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江西省“十四五”财政规划》的解读

访问量: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以及《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省“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2021年10月8日,江西省财政厅正式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财政规划》。

二、起草过程

我厅高度重视财政“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在规划起草前开展了大量调研,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力求精益求精、科学实效。2020年7月底,制定印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处室精干人员组成起草小组,并邀请省社科院对财政规划进行指导。规划起草前,我厅派员先后赴市、县财政局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向部分省直单位、科研院所发送书面调研函,根据调研情况并结合我省实际,形成《江西省“十四五”财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呈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协管领导和省委财经委。8月初,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认真听取省人大财经委、省审计厅、省税务局、省地方金融局等经济口省直单位意见建议。11月中旬,形成了规划初稿。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分别向各设区市财政局、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以及30余个省直单位征求意见,进行多轮次反复修改,并组织省委政研室、省社科院、江西财经大学有关专家进行论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形成了正式稿。

三、江西省财政“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江西省财政“十四五”规划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即形势分析、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十四五”时期江西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这部分有三块内容,一是对江西“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二是综合分析“十四五”时期江西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三是对江西“十四五”时期财政形势进行了分析。

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江西财政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这部分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其中,“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按中央和省委《建议》有关精神表述;“主要目标”主要按国家《财政“十四五”规划草案》有关精神表述,并结合了我省财政工作实际。

第三部分,“十四五”时期江西财政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主要有十项大任务,分解为54点小任务。其中,第(一)至第(四)项,总体按省委《建议》布局;第(五)至第(十)项,总体参照国家《财政“十四五”规划草案》主要任务布局。

第四部分,“十四五”时期江西财政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选育并举强化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