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攻坚克难、担当实干,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各项财政事业良好发展。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省市重要荣誉20余项。

一、2021年财政工作基本情况

2021年,面对疫情冲击下经济复苏的新形势和新矛盾,南昌财政着力抓好收支统筹,稳步推进财政改革,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

(一)强化统筹协调,财政收入圆满收官。以综合治税为抓手,着力消弭刚性减收因素,实现财政收入困难中争圆满,财政支出持续拔头筹。收入方面,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4.8亿元,同口径增长10%。省财政体制调整后,财政收入在全省首位度仍逐季上扬,从一季度的16.2%上升至全年的17.2%。支出方面,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70亿元,同口径增长15.5%,位列全省各设区市第1名。

(二)强化财政保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积极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拨付制造业扶持专项资金,向投融资平台一次性注入资本金,并通过“财园信贷通”给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安排重大重点项目计划资金,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并积极运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城市建管提质增速;把财政支出的八成投向民生,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多项民生指标或远高于“省标”或列居全省首位,润泽民生领域成色更足;计划三年内筹集50亿元实施英雄城聚才计划,吸引近万人落户,“人才强市”战略成效凸显;预算管理一体化、国库账户体系改革、非税票据改革、预算绩效管理等多项重要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 强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热点关切。2021年,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深化拓展公开内容,扎实做好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公开、债务管理和减税降费等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聚焦财政决策、财政政策、财政资金、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信息,着力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

二、2022年财政工作计划打算

2022年,市财政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财政部门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财政收支运行稳字当头。坚持依法治税和综合治税相结合,深挖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统筹存量税源。注重政策实施效果,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提升财政可持续性。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政策要求,坚持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科学把握稳增长、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切实兜实兜牢基层“三保”,牢牢守住不发生财政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重点领域保障进中求好。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产业发展、城市建管、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投入。重点加强对高端产业、高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助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优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投向,综合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贴息、信用担保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

(三)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坚持“放水养鱼”的理念,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惠企助企等降低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财政资源配置的完整性,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深入推进“零基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成运用、优化组合财政政策工具,把握好财政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四)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多样。2022年在政务公开方面,将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内容把关,通过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卡通动漫等方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进一步明确、细化政策解读工作的范围及内容,加快推进政策落地生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