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财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南昌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总结和2022年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30号)等文件指示,并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62号)要求统一部署,南昌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现发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总结和2022年计划,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报告全文在南昌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文内容有意见建议,请联系南昌市财政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B1607,邮编:330038,联系电话:0791-83986325,电子邮箱:ncsczxx@126.com

一、强化组织领导分工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的目标任务,我局落实局内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项落实。

二、抓实政府信息公开

一方面,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持续推进“五公开”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公共事件信息主动公开。另一方面,我局遵循法定程序,及时高效处理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办件。

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安全运行管理,以最大程度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2021年,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0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1453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开1817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0篇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0条,均已按规定、依程序回复;另外,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保障重点领域透明

围绕中央和省市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注重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及时、准确、完整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主动公开全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项目、还本付息、重大事项、存续期管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财政状况等相关信息。

四、聚焦整改问题导向

(一)存在的问题。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尤其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工作考核中,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明确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

五、2022年计划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上级指示,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在局机关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加强政策积极解读。采取全文解读和知识点解读两种纵向形式,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卡通动漫等横向多种方式,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好内容把关,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加强政务培训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熟悉业务、规定及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南昌市财政局

202215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