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内财经
原则问题中方决不退让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06  访问量: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系统梳理和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和稳定。自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有变。

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进行谈判,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经贸磋商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也经历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政府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致使谈判严重受挫。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白皮书强调,中美经贸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王受文说,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权和核心利益;平等互利就是双方谈判地位是平等的,谈判结果应该对双方都有好处;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体现互让互谅精神,都要作出让步,不是一方作出让步。

“如果做不到这些,磋商没有意义。即便磋商了,也谈不出一个可执行、可持续的协议。”王受文说,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决不可能的。(来源: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