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内财经
财政资金直达实现惠企利民“提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23  访问量: 

     从6月下旬2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面向市县基层启动分配下达,到8月中旬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超过85%已经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一笔笔财政资金坐着“直通车”快速抵达最基层,为各地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送去“真金白银”的支持。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特殊之年我国应对疫情影响、推动财力下沉的特殊之举,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财政资金直达是当前落实好稳就业、纾困企业、帮扶群众等政策的具体体现,破解了“钱从哪里来”的难题,精准“输血”基层,快速发挥效益。从各地执行情况看,直达资金发挥作用效果明显。
  财政资金按下“直达键”,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实践。从中央财政到省级财政再到市县基层合力开好“直通车”,借助财政信息化建设的“助推器”,合力推动资金第一时间抵达“最前线”。
  “直达速度”效果明显,有益经验需要加以推广。要以更有效推动政策见效为要求,以更好保障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主动突破,打造更多的政策“直通车”和“高速路”,以改革创新实现惠企利民“提速”。
记者 申铖


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