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内财经
南昌市财政局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06  访问量: 

督察问题:环境保护工作部门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尤其行政编)少、地方环境执法、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环境保护装备及设施不足,执法车辆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纵观市、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现状,现有能力水平均不能满足日益繁重的环境管理工作需要。安义县、青云谱区环保局各有编制数14人,远低于全省平均31人水平数。高新区、红谷滩新区和经开区现有的环保分局无环境执法权,人员不够、能力不足,存在管理体制不健全、机制不顺畅问题。

整改目标:统筹规划人员编制,健全环保管理体制。

整改措施:(涉及财政部分)加强执法资金保障,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为加强环境监测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监测监察人员业务水平,市财政局从年初预算和专项资金两方面充分保障了环保执法资金,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一方面,2019年市财政局年初预算安排全面足额地保障了市级环保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另一方面,市财政局科学筹划、合理安排,形成《2019年南昌市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计划》,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上报市政府并获批准。2019年市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安排使用3356.279万元,其中:安排市本级环境监测、执法督察、污染治理、环境评估等方面资金2802.49万元,安排县区省级生态创建“以奖代补”、降尘设备运维费补助、地表水质监测站改造项目资金553.78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