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南昌市财政局五措并举让预算绩效管理更有“绩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13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这一财政工作要求,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稳步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我市财政资金支出效益。

一、强化业务工作,全面推进绩效管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市财政局全面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覆盖;为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市财政局加强了对各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材料的审核,对于自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修改;为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市财政局对部门预算内的300多个项目资金通过预算软件管理系统进行逐个审核,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绩效目标,现场指导其进行修改;为强化部门绩效管理意识,市财政局结合日常绩效管理业务,进一步细化了年度预算绩效考核指标,加大了对各部门绩效考核材料的审核力度,力求通过绩效考核工作真实反映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为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市财政局选择了“2017年规划技术审查定点供应商采购项目“2017年营造林工程项目南昌市国资委部门整体支出南昌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部门整体支出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并发文督促单位对第三方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注重宣传培训,强化部门绩效理念

为在我市营造浓烈的绩效管理氛围,市财政局先后在中国财经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多篇我市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文章,并成功吸引了江西卫视和南昌电视台前来采访和专题报道;为更好地自上而下推动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局以财政专报的形式向财政部提出建议,并被财政部作为特供信息采纳,呈送至国务院领导参考;为提高部门和县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市财政局应邀赴市水务局、市城管委、新建区、高新区等多个部门和县区进行系统性授课。

三、积极交流学习,引进外地先进经验

为更好地了解全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吸收外地先进绩效管理经验,市财政局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与上海、山东、广东及我省多地财政部门保持日常业务交流。由于我市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并得到省厅的肯定和推荐,2018年先后吸引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贵州遵义财政局、甘肃兰州财政局,我省的鹰潭市、萍乡市财政局来我市进行考察学习。

四、不断开拓创新,优化绩效管理手段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局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新的方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环节,市财政局首次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以专家的身份参与“2019年南昌市城区长效摆花工程项目资金“2019年南昌市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资金绩效目标现场评价会,并邀请南昌日报及南昌电视台进行跟踪报道,这在全省尚属首次。通过这种全新的评价方式,进一步强化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极大地增强了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对项目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

五、加强县区管理,提高县区工作成效

根据省绩效管理局工作要求,市财政局于2018年上半年对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供省厅参考。通过本次调研,发现仍有极少数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为全面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绩效办采取逐个约谈、考核排名通报等方式强化对县区的管理。对于部分县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识模糊的问题,专门赴县区进行全面培训,以提高县区绩效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