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南昌财政加大投入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14  访问量: 

市财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均衡配置资源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持续加大财政性教育资金的投入力度,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1.22%,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14.75%。2018年,我市9个城区开发区和3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检查,意味着我市教育已经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加快资金下沉,财力支持县区教育发展

市财政深化市级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市级下沉财力与省级转移支付挂钩机制,形成省市两级对县区的帮扶合力。2018年是我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检的关键一年,市财政加大对县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专项形式和上级转移支付形式统筹资金,用于下达有关县区,同比2017年增长16.1%。2018年,县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合计同比2017年增长15.56%。市本级资金的下沉缓解了各县区教育资金紧张问题,为我市所有县区通过义务教育国检提供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设立专项奖补,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为加快南昌市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进程,调整优化教育网点布局,一方面集中财力办大事,南昌市财政从2013年起,统筹各中心城区省返还地方教育费附加,集中用于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奖补。共新建学校22所,改扩建学校23所,新改扩建校舍面积约7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5.8万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得到了彻底改善。另一方面扶强助弱,自2008年起,南昌市财政在本级教育费附加专项中专门设立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奖补资金2000万元,用于奖励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突出重点,推动县区教育信息化进程

为夯实我市教育信息基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南昌财政自2009年开始,在本级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至少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县区信息技术装备水平。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推动了农村在线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缺师少教”的问题,同时配合南昌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开展农村在线同步课堂,实现教育精准扶贫。至2019年春季开学,全市306所农村教学点实现在线课堂全覆盖。

2018年,我市教育事业从基本均衡发展阶段迈向优质均衡发展,南昌市财政也将继续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