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中国财经报》在市县财经版面大篇幅深入报道我市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4  访问量: 

近日,《中国财经报》以“交出百姓满意的答卷——江西省南昌市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综述”为题,深入报道我市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请看详情↓↓↓


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学楼中传来,宽敞的运动场上孩子们奔跑跳跃,食堂里飘来阵阵饭菜香……3年前,这一切对于安义县鼎湖镇湖溪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还是奢望。

南昌市财政局筹集资金339万元,支持湖溪村新建了这所教学楼、活动室、食堂、运动场齐全的高标准村级小学。2017年2月,全新的湖溪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惠及湖溪等5个村。

这是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南昌市财政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加力,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精准施策,汇聚合力,啃下“硬骨头”

2018年,南昌市完成33个省市级贫困村退出和695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这标志着该市80个“十三五”省市级贫困村实现全部“摘帽”。

这一年,南昌财政整合下达中央、省级及市本级安排的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5.41亿元,其中仅市本级投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较2016年增长119%。

“今年,我们还将持续构建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精准扶贫开发相适应的财政专项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政府扶贫投入力度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南昌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昱原说。

南昌财政还拓宽筹资渠道,一方面,加强存量资金的清理,把清理出的资金优先用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做到“零钱”化整、“睡钱”变活。按照“权力下放,资金下沉”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推动扶贫资金尽快落实到扶贫项目。

另一方面,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和农民参与农村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有一定收益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缓解扶贫项目的财政资金压力。同时,不断加大小额信贷扶持力度,及时足额安排市级风险补偿金和贴息资金。2018年,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22亿元。

瞄准靶心,补齐短板,增强“内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造血”。南昌市财政局着眼贫困人口所需所盼所想,持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求真脱贫、脱真贫,既摘“穷帽”更拔“穷根”。

产业扶贫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培育壮大收益好、见效快,特别是贫困农户有能力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主导产业。目前,该市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全市建有电商站点的行政村有246个,建有电商扶贫站点的贫困村51个,带动贫困户705户,户均增收2408元。

光伏扶贫方面,市本级财政筹集资金6400万元,为全市2000户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户和80个扶贫村,分别安装3千瓦光伏户站和30千瓦光伏村站。

目前,全市建设贫困村光伏村站87个、贫困户光伏户站3155个,5个县区均成立了第三方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平台,保障了光伏电站的日常运行和长期管护,提前完成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贫困户光伏扶贫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教育扶贫方面,不断加大对贫困村教育的财政扶持力度。2018年,累计投入各项财政资金9374万元,用于减免贫困生学费、发放助学金和高考补助;投入10705万元,用于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

医疗扶贫方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出院自付10%以内”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低至8.76%;2018年,将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90元提高至不低于330元。

兜底保障方面,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加大政策性保障兜底力度。加快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引导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参保续保,逐步提高保障水平。2018年,农村低保补助标准从每月345元提升到395元。

党建扶贫方面,市财政每年统一为下派扶贫的第一书记安排专项扶贫资金800万元,保证他们能够更好地推动扶贫工作,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破旧村级活动场所维修改造,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强基固本,筑牢底线,扎好“制度笼子”

进贤县财政局会议室内,来自市财政局绩效办的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翻看着一摞摞账本。

“我们正在对进贤县的扶贫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调研,主要涉及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学生资助补助三类。”绩效办主任胡建湾表示,目的是深入了解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他说,像这样的评价调研每年都会开展多次,以确保绩效管理贯穿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

“扶贫资金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关系着广大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对此,我们积极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检查,狠抓绩效评价。”市财政局副局长毛志东介绍。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南昌市财政局及时修订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今年4月,该局起草了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防控脱贫攻坚中出现债务风险。

市财政局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上线,运用“制度+科技”模式,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