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聚财发力 迎难而上——南昌市财政局确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总基调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27  访问量: 


8月27日,2020年南昌市级部门预算暨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红谷滩会议中心中厅召开,南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广及市直各单位财务处长、各县(区)财政局预算科长参会。

会上,陈国广同志总结了一年来预算管理和改革进展情况,并对当前经济形势和财政预期作出分析,明确深化市级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思路和要求,动员部署市级部门预算及部门三年支出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了聚财发力、迎难而上的部门预算编制总基调。


一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预算完整准确性

按照市人大和市审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制度改革,优化部门预算支出结构,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准确性、透明性、可执行性,着力保障“三保”支出,分类安排统一解决资金渠道,列入部门年初预算。

二是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清理盘活存量资金

根据国务院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将常态化进行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的工作,对市直各部门和单位用不出去的钱,坚决予以收回,要求各部门依法依规的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本部门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强化绩效理念,完善项目库管理

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要求市直各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和管理需要,建立并完善项目库及其管理机制。实行项目库滚动管理,据实编报支出项目,改变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腾出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刚性支出和重点工作。

四是妥善编制涉改部门预算,做好新旧单位衔接

按照“平稳有序,无缝衔接”的总体原则,统一涉改部门预算编制思路和程序,确保预算编制不乱,预算管理衔接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