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江西日报》|南昌财政活水提升发展能级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18  访问量: 

9月16日,江西日报以“南昌财政活水提升发展能级”为题,深入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财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的有关情况,以下是具体报道:

图片

南昌财政活水提升发展能级

这几天,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社区居民叶金汉惊喜地发现,社区邻里中心食堂的服务品质更好了,每餐都有12至16个菜品供选择。邻里中心运营方表示,受益于今年出台的南昌市养老助餐政策,企业运营成本降低后,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提升居民用餐满意度和幸福感上。

在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中,南昌市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助餐服务点,以及具有本市户籍的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予一定补助,获得群众认可和称赞。

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市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探索创新民生项目融资路径,高效推进民生领域PPP模式运用,科学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持续加大重大重点项目投入力度,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效,坚持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截至目前,该市获得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50亿元,获转贷新增债券资金73亿元,大力保障了医疗卫生、教育、轨道交通建设、生态环保等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今年6月,该市首个“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项目——象湖梅湖文化旅游项目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第一期2亿元专项债券成功发行,民生项目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南昌市财政部门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树牢“店小二”服务理念,全面深化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便利化机制,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电子化,让企业少跑腿、多受益。

该市聚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推进便利化政府采购,切实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效能。简化网上商城供应商入驻程序,实现随时申请、随时提交、定期审核、长期入驻,相关入驻材料由证明制调整为承诺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入驻门槛、提高入驻效率,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开辟“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该市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减免涉企保证金并规范收费;对于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取消缴纳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