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南昌财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3  访问量: 

2021年,南昌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财政服务的配套作用,全力支持产业强市战略,力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涉企资金政策清理

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南昌财政全面开展市本级涉企资金政策清理兑现工作。迅速成立南昌市财政局涉企政策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政策落地专项行动涉企政策清理兑现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部门开展清理,对清理结果开展审核、汇总,最终形成政策清单报政府审议。经梳理审核,市级94个主管部门共有16个部门涉及涉企政策兑现,133条政策纳入《南昌市2021年度涉企资金兑现政策清单》,预计兑现资金约15亿元。

助力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一是做大做强产业投融资平台,深入推进我市产业资本运营体系改革,一次性拨付40亿元至市国资委,由市国资委作为资本金注入市工业控股公司。二是继续发挥“财园信贷通”的杠杆作用,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1-8月,全市13个县区和园区共完成“财园信贷通”放贷总额34.87亿元,惠及企业679户次。同时积极配合不良贷款弥补情况专项审计。三是加快兑现惠企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1-8月,拨付各类产业扶持资金10.3亿元,其中扶持制造业专项资金6.36亿元、航空业发展专项资金2.27亿元、商贸服务业等专项资金1.67亿元。

着力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出行便利度

一是增强财政资金对公共交通的补贴,2021年市级财政安排公共交通运营补贴专项5.4亿元,较上年增长8%,其中公交运营补贴资金3.4亿元、地铁运营补贴资金2亿元,1-8月已拨付3.51亿元。二是建立我市轨道交通运营补贴长效机制,通过学习、借鉴武汉、福州、成都等地的成功经验,会同市交通局、轨道集团启动制定我市轨道交通成本规制方案。三是加快国省道公路养护资金的拨付,一方面将相关经费纳入单位部门预算,简化拨付流程。

履行财政职能,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

一是开展资金整合,将海铁联运专项资金、服务外包专项资金、外贸出口创汇奖励专项资金整合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并制定、印发了《南昌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强化资金监管。二是完善管理办法,会同市工信局对《南昌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昌市工业节能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优化资金扶持范围。三是制定使用计划,会同市投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分别制定《2021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使用计划》《2021年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明确资金使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