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局内动态
南昌市财政局做实做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切换 保障民生资金安全有效惠企利民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06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南昌市财政局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监控方式,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全链条、全方位监控,确保直达资金管好用好,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截至目前,所有监控预警均及时规范处理,全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丰富采集手段,夯实上线基础

预算管理一体系统直达资金监控模块基础数据采集包括:单位信息采集、人员信息采集和岗位信息采集。一方面,依托原有的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单位信息和人员信息的对比,采用信息化手段准确采集单位信息和人员信息。另一方面,根据《南昌市财政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权限管理办法》,深入局机关各相关业务科室采集岗位信息。

上报“双轨并行”,确保数据无误

明确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功能运行稳定并具备替代条件前,直达资金有关监管工作采取“双轨并行”方式,即继续保留原有途径,并通过对新老途径上报数据比对验证。确保无误后,将停用原有系统。

数据审核前置,强化源头监控

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直达资金监控规则,增设直达资金前置审核流程,将直达资金预警规则前置到支付环节,通过关键字段预警,在支付形成时触发规则预警的项目阻止,特殊情况须提供有效的文件依据及合理的说明审核通过后方可支付,切实从源头规范直达资金使用。

凝聚部门合力,强化协同监控

准确掌握并及时传达中央和省级财政工作要求,做好业务指导和纵向推进,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加强与上下级各财政部门、内外各科室(单位)之间的工作会商,做到业务问题专人回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重点监控资金支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