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05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29  访问量: 

尊敬的尹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治水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涉及市财政局职能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起,为进一步优化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解决涉农资金使用分散,提高财政支出效益,顺应“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市财政局统筹了市级支农专项、特色小镇专项、农村水环境治理专项、乡村振兴专项、水利建设基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粮油储备专项七个专项资金,整合成为市级农业农村发展专项以及市级水利发展专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市级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5.26亿元,市级水利发展专项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8.5个亿用于“两整治一提升”(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特色产业提升)专项行动。

对于防洪除涝工程、农田灌溉骨干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公益性强的社会项目,财政依赖性强,财政部门应当予以保障。对于供水、水利综合经营等受益主体可以明确的,当地政府应当鼓励农民成为生产投入的主体。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这两种工程性质的划分,财政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公益性项目资金支持。

目前省政府发行的一般债券中,专门考虑了各地用于支持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资金需求,2022年安排了南昌市地方政府一般债限额3137万元,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接下来,市财政将一如既往地配合市水利局大力支持各县区水利设施建设,做好财政资金保证工作,根据主管部门项目申报情况,向上级争取财政资金,并积极探索资金筹集举措。


南昌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