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办理
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30  访问量: 

尊敬的黄华代表:

市人大转来您《关于加大应对农业自然灾害保障力度的建议》收悉,您的宝贵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建议中涉及财政部门的内容答复如下:

为有效增强农业和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农户的风险,近年来,市财政局加大了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为农业生产织牢“安全网”。

一、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南昌市2022年已投保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等14个中央和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保费规模3.11亿元,充分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为我市农产品提供更全面风险保障;2022年已拨付中央、省级、市级保费补贴资金1.86亿元,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我市“三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开展农业巨灾保险金融创新工作。为加强农业生产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资金保障,从2021年开始,南昌市作为首批试点的设区市之一,开展了农业巨灾保险金融创新工作。农业巨灾保险区别于普通传统型农业保险,不针对具体农业产业或品种,包含种养殖、覆盖全市区域,政府作为投保对象,使用财政资金统一投保,赔付资金主要用于农业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两年来市财政共投入1142万元用于巨灾保险投保,赔付资金在应对灾情特别是2022年旱灾、恢复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农业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探索出一条新的资金渠道。

三、合理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按照省级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系统,指导县区争取专项债券,落实亩均投资3000元标准,同时,为补齐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沟、渠、路、电、蓄的短板,充分发挥农田设施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安排相关资金2000万元,有效提高农田防灾减灾的能力。

感谢代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南昌市财政局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