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南昌市财政局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7  访问量: 

南昌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有关“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坚持把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完善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力度。2021年共安排本级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7.24亿元。

全力支持粮食安全生产

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抓好粮食生产,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办公室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好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2021年市本级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中,按早稻面积比例拨付各县(区)早稻生产奖补资金1000万元,统筹用于支持早稻生产。

创新防返贫帮扶方式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确保防贫保险工作尽快落实落地、发挥作用,今年4月,市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00元保费标准和各县区农村户籍人口2.5%,按50%负担比例下达了防贫保险市级配套资金256.34万元。

全力支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做好水利资金保障工作

合理编制预算支出,加强统筹协调。2021安排市本级水利发展专项1.98亿,主要用于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设施维修养护、防汛抗旱工作、灾后水毁修复项目等。及时下达中央、省级水利资金2.18亿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标准化管理、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农业水价改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水系连通、水资源节约保护、小型水库维养、山洪灾害维养等。

做好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及乡镇财政相关工作

及时下达中央及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814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做好2020年度乡镇财政基本信息报表汇总上报工作,准确掌握乡镇财政基本情况,推进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提高基层业务水平。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2021全市乡镇财会干部业务培训班,该培训班共分四期,全市12个县区共计约450名乡镇财会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