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南昌市财政局助力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25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南昌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

认真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原则,对我省补贴范围内所有补贴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同时严格按照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时限规定,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审核、公示及结算工作,及时将奖补资金兑付至农户账户,减轻农民资金压力。2022年,市财政下达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59万元,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下,全市农机化结构持续优化,农机总动力逐年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等各项农机化水平均位于全省前列。

积极开展市级重点机具累加补贴工作

积极引导农户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机具,2020-2022年围绕水稻机械化种植环节和水田保护性耕作等关键技术,在江西省确定的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选择水稻插秧机、水稻有序抛秧机、带自走式旋耕机等重点推广农机具实施市级累加补贴。近三年市财政共拨付市级重点机具累加补贴资金894万元。政策实施以来,水稻插秧机等重点推广农机具销售量显著提高,全市机械化种植水平持续攀升,受到广大农户一致好评。

实施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补贴

为促进农业生产者培育出适合机械化移栽的秧苗,便于机械化插秧、抛秧基数的推广,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从2022年开始,我市全面开展稻机械育秧中心建设补贴工作,按照“安全、先进、适用、宜机”的原则, 全年拟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17个以上。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403万元,对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符合条件的新建和改(扩)建水稻机械育秧中心进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