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安义县积极推行“新农村+”建设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07  访问量: 

“新农村 脱贫攻坚”

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优先安排原则,2017年,全县13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安排村点指标112个,实现了全县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的全覆盖,确保了6个省级贫困村当年如期顺利退出。2018年,采取“补缺、提升”的办法共安排村点指标47个,继续巩固提升贫困村村庄整治建设水平,确保剩下7个省级贫困村今年如期顺利退出,并打造了罗田村罗田、水南等6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典型。

“新农村 三风”

按照习近平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重要思想,该县把“新农村 三风”作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谋篇布局,打造了鼎湖镇莲花村莲花、长埠镇长埠村木马、长均乡观察村四方等10个“新农村 三风”示范样板,打造了石鼻镇、黄洲镇、新民乡三个“新农村 三风”主题文化街。

“新农村 综治银行”

全县新农村建设始终坚持社会治理创新,在德治自治中倡导新乡风。为增强农村普法成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针对目前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相对薄弱的短板,该县在东阳镇枫桥刘家创办了全省首家“综治银行”,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做到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解决了过去社会管理由政府大包大揽问题。两年来,该县已成立综治银行215家,并以每年100余家的速度在全县推广。

此外,该县还大力推行了“新农村 党建”、“新农村 旅游”“新农村 环境整治”、“新农村 产业”、“新农村 廉政”等多种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