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西湖区财政局多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11  访问量: 

2018年,西湖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6.21%总量列全省县区第二;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96.8%;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8.57亿元,同比增长6.94%。过去的一年,西湖区财政局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财政增收挑战,多措并举,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综合治税为主抓手。着力构建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税基础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区财政局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局、重大项目办、楼宇办等经济关联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税源监控,防止税源流失,积极推进异地纳税转化工作。牢固树立“管家式”服务理念,积极联系服务辖区重点企业,主动搭建政企交流沟通的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以重点项目为主战场。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搭建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情感招商、对台招商、全员招商、会商招商和机制招商七大平台,强攻产业、狠抓项目。今年,全区共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达513.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4家,国内100强4家。

以楼宇经济为新引擎。楼宇经济被誉为“垂直的印钞机、立体的工业园”,是城区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更好服务楼宇企业,西湖区建立全省唯一的由区主要领导任楼长的三级“楼长制”助力楼宇企业发展,研发“智慧楼宇APP”,整合楼宇资源,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2018年新增3栋商务楼宇,全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达76栋,税收亿元楼9栋。新增楼宇企业684家,其中注册资金超亿元企业7家,超千万元企业78家。预计全年楼宇上缴税收超60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51%;贡献区级财政收入约9.6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5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