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南昌县“真金白银”交出职业教育改革满意“成绩单”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0  访问量: 

2019年南昌县财政局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全面落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加大职业教育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投入2亿多元重点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健全完善经费投入管理机制,不断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改革

2019年南昌县全面落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一是把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设立专项资金。2019年南昌县县财政设立职高(县中专)生均公用经费专项资金,按在籍学生数每年3000元/生的标准安排590万元生均公用经费专项资金,有力地保障了职业教育学校正常高效运转。二是南昌县财政将职业教育经费作为重点保障。2019年将职业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县重大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工程。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学生资助全面覆盖

2018年南昌县财政统筹拨付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138万元,受益学生2064人。按上级财政要求及时足额安排县财政配套资金,保障职业教育免学费、学生助学金发放全覆盖。在南昌县中等专业学校就读的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免除学费,向中等职业学校所有一、二年级全日制在校生按照每人每学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打造优质职业教育

南昌县财政根据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突出改革导向,加大资金投入倾斜,将职业教育经费作为重点保障。2019年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作为县重大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预计投入2.83亿元在银三角建设县中专校园及实训基地建设,为培养、培训高质量技能紧缺人才提供条件保障,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

资金管理均严格按照《南昌市市级职业教育专项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执行,要求所有的项目资金需申报评审。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监督,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全面实施“有评估、有目标、有监控、有评价、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让职业教育资金“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