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南昌市新建区“三起来”脱贫攻坚再出发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1  访问量: 

2019年,新建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进“六统·四联创”、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新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打好脱贫攻坚战,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今年新建区仍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的政治大事,严格落实各项脱贫政策,重点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一批产业扶贫合作社、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六个一批工程,重点发展贫困村特色种养、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光伏扶贫等四大产业,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和贫困村的收入,稳步推进脱贫退出,提高脱贫质量。

打好乡村振兴战,让农村的面貌“靓起来”。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继续抓好一般村新农村建设。按照“三年扫一遍”的行动规划,完成全部村点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村点的“七改三网”建设及“8+4”公共服务配套。二是巩固抓好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按照三年脱贫的要求,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巩固抓好今年脱贫的贫困村的新农村建设,以确保按时按质达到脱贫标准。三是突出抓好“六统·四联创”建设。严格按照示范村、示范镇的建设要求和标准,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四精”工程,突出抓好示范村镇及美丽示范农户庭院建设,打造一批亮点村、亮点镇、亮点农户庭院,建成一批精美的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乡村、休闲旅游乡村。

打好产业发展战,让农业的实力“强起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着力做好“补短板、拉长板、树样板”三篇文章。一是补短板。针对效益不高、龙头不强、品牌不多的发展实际,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策略,进一步用好“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政策,打造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生态农产品品牌。二是拉长板。按照农业“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新建区生态资源和生态农业基础,不断拓展农业开发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形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三是树样板。以“南昌绿谷”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园”、田园综合体、产业化联合化建设,着力打造新建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突破口,新农村建设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