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进贤县财政局: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2  访问量: 

进贤县财政局围绕在全县每个行政村“建立健全一个具有发展活力的村级集体经济,培育一个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培植一个以上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济项目,建立一套激励集体经济发展的灵活机制,健全一套激励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办法”的“五个一”目标,创新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建设

通过学习、培训、会议等方式,积极宣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增强基层干部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采取产业带动、项目联建、资金支持、人才支撑、消费增收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资源、资金、信息、人才等优势,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统筹财政资金

对2021年我县列入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乡村按照中央财政30万元、省财政10万元、县财政10万元共50万元进行扶持,同时鼓励社会资金、企业资金、村民资金入股,统筹其他项目资金,与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相互补充,确保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规范村级管理

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规范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不断健全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开展绩效考评

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对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示范试点财政奖补建设项目的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绩效评价,通过对项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等指标的绩效考核,有效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