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红谷滩区财政局: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10  访问量: 

近年来,在地方财政收支持续“紧平衡”压力下,红谷滩区财政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拓宽财力来源,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运行监测,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拓宽财力来源夯实财力保障

红谷滩区财政主动作为,加强对于各项收入的形势研判,完善征管措施,紧抓财源培植,积极筹措收入,确保应收尽收,防止“跑冒滴漏”。积极整合清理存量资金,多措并举加快盘活存量资金,唤醒沉睡已久的“趴账资金”。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研究吃透相关政策,多渠道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

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

红谷滩区财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结合财政部以及省市财政部门制定的“三保”保障清单,明确“三保”保障范围和具体项目,根据国家及地方保障标准,测算全年支出规模。强化预算约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1-8月,全区“三保”支出完成10.4亿元,占当年预算安排的71%,超预算支出进度4个百分点;其中:保基本民生资金4.9亿元;占当年预算安排的72.4%,超预算支出进度5个百分点。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大民生”支出进度,1-8月,全区教育、文体、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科技、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商业服务等与大民生相关的支出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7.3%,确保民生资金按政策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加强运行监测保障正常支付

为保证“三保”支出按月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红谷滩区财政加强动态运行监测分析,按月统计“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对地方债务还本付息、暂付性款项新增及消化情况、库款保障水平等动态指标进行分析,加强对“三保”特别是人员工资发放、养老金、城乡低保等发放至个人的民生款项资金的风险研判,保证“三保”资金能够正常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