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安义县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 补齐民生短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20  访问量: 

近年来,安义县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将财政资金向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要领域倾斜。同时落实各项民生保障资金,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广大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提升民生事业“温度”

加大困难群众保障水平

为提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该县2022年度拨付专项资金1100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困难人群生活补助等资金发放。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纳尽纳,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城镇扶弱助困长效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发掘民生事业“深度”

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2022年全年,该县财政共拨付资金19537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为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该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农村旱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为推进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该县高标准打造了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8个共同富裕样板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扩展民生事业“广度”

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

为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扩展民生事业“广度”,该县继续坚持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民生支出占比达84.43%,全县在全力推进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惠民生。在教育领域,推进五小(二期)、第七学校等项目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医疗领域,推进新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搬迁等一批重点项目,逐步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在就业领域,打造零工市场和创业孵化基地,努力提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积极转移农村劳动力。多项民生事业的开展,将不断提升该县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