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高新区财政局:加大教育投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21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高新区财政局持续将教育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教育支出增长,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居民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加快校建项目建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高新区财政将校建项目列入基本建设资金优先保障对象,投入约16.1亿元用于校园新建、改扩建及幼儿园装修项目。一是加快江西师范大学附属高中项目建设,填补高新区公办高中教育的空白。师大附属高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办学规模42个班级,预计可提供高中学位2100个。二是增加多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着力疏解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高新区第三中学项目、高新区第四中学项目、高新区第五中学项目、高新区第六中学项目、高新区第七中学项目等6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陆续启动,预计将增加义务段学位约13000个。三是启动公办幼儿园装修项目,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普及。瑶湖花园三期幼儿园、尤口一期地块安置房、滁槎安置房二期A区B区、瑶湖花园六期以及天池居鲲鹏邸等10所公办幼儿园今年将陆续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预计将增加幼儿学位约2500个。

保障教育支出增长,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3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预计安排约6.8亿元,连续8年保持年均约15%的增长,民生支出占比超50%。重点保障教师人员工资待遇,通过“外引内培”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全力保障教育生均经费,实现各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全方位覆盖;针对性保障校舍维修及贫困学生补助资金,改善农村教学环境及贫困学子生活条件。

强化监督管理,助推教育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将教育生均经费纳入直达资金监管平台管理,确保教育经费阳光直达。二是将教育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列入财政监督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加强教育经费绩效管理,实现教育经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