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青云谱区财政局:积极落实政策“贷”动创业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08  访问量: 

青云谱区财政局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资金作用,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细化公共就业服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等方式,助力实现更充分就业、更成功创业。

政策给力,助企纾困促发展

为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作用,青云谱区通过找准企业急难点、需求点,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服务员,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3年,青云谱区为23家小微企业和351名个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48万元。通过开展“党员服务日”“支部共建日”“书记宣讲日”的工作法,成功创建兵哥送菜、中航长江等4家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建筑装饰、电子商务等4条创业孵化链,吸纳创业实体141个,带动就业552人,不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

平台助力,惠企利民提效率

青云谱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搭建人岗适配、政策智享、服务高效的“青云智聘”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平台,探索实现“一键推荐”求职岗位、“一屏通办”政务事项、“一体监测”企业用工、“一体协同”资源储备。同时,通过在街道便民中心、社区等地配置一体化机,形成以社区为单元的全周期就业创业服务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应用开发以来,已收集就业岗位1.2万个,开展技能培训3285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90人次共31万元,一般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55户共176万元。

联动合力,提升就业竞争

深化政校企合作,与15所院校建设“赣才归巢”人才工作站,推进吉林大学等34余所省内外高校线下引才,发放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落实见习补贴政策,鼓励见习单位招录,扩大就业见习岗位规模,按月足额发放见习人员生活补助,为见习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见习人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按见习期间最低工资标准的80%计算;对当年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100%。积极满足青云谱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需求,2023年累计募集见习岗位总数573个,青年见习已完成2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