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西湖区财政局:不断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11  访问量: 

西湖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让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学有所教 教育支出实现“五连增”

西湖区财政局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教育领域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进行优先保障。2019年—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从6.3亿元增加到7.9亿元,2023年同比增长9.4%,增幅全市第二。实现教育支出和生均标准“五连增”。2023年筹集发放奖学助学金953.23万元,830名生活困难师生得到资助。

老有所养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西湖区财政局持续推动包括居家养老、社区照料、机构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2023年新增3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个社区老年食堂,截至目前共计拨付730余万元。将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列入财政预算,让他们老有所养、安享晚年,2023年为1.55万名老年人发放2144.34万元高龄补贴。

住有所居 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3年共计投入9.1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程,完成象南小区、怡滨花苑等102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惠及897栋、3.6万户居民。截至目前,全区2000年前建成的271个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243个,改造率达89.7%,老旧小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为居民们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