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小蓝经开区财政局:质量“穿针” 织牢投资评审“生命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7  访问量: 

质量是投资评审的生命线,只有做到高质量,才能体现投资评审工作的本质,才能增加公信力、塑造新形象、做出新成绩。小蓝经开区财政局咬定“节资增效”目标,以质量“穿针”,织牢织密投资评审“生命线”,持续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作用。

严把资料审查关卡,强化服务项目管理

为切实提高项目前期资料报送效率,进一步规范报送资料流程,严格按照《小蓝经开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小蓝经开区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项目资料的办法》等制度文件,执行一次性告知项目评审所需资料清单。同时对报送资料一一对应严格审核,对资料不全、存在瑕疵等情况,及时与建设单位沟通反馈,严把资料送审关确保送审资料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

坚持现场核查论证,确保成果科学严谨

坚持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明确审核标准、要点和程序,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工程现场踏勘,通过现场测量、拍照等方式,逐一核实工程核心部分、隐蔽项目工程量及重要数据等,为项目评审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工程造价结算结果客观公正、公平、合理。

狠抓投资评审合规,强化工程量核对

针对评审过程中存在争议的情况,及时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评审机构开展对稿,对项目审减原因进行分析说明,并对于因未按时间节点保存过程资料而导致缺少结算依据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审减。2023年送审政府性投资项目16个,送审金额641万元,审定金额550万元,审减金额91万元,综合核减率达14.3%,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当好了财政“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