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湾里管理局财政办:严把“五关”加强财政运行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为牢固树立现代财政运行管理理念,加强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湾里管理局财政办严把“五关”加强财政运行管理,促进科学发展、提升管理效能。

加强源头管理,严把“预算关”

严格遵守预算的“编”“审”“拨”等各个环节工作要求,始终绷紧“过紧日子”这根炫,强化预算问题控制,按照应保尽保、能压则压、可省尽省的原则,严格压缩非重点、非刚性项目资金安排,不断增强财政预算的约束力,坚决落实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

规范财务管理,严把“支出关”

对一般性日常开支、政府采购、大额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财政支出项目的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进行明确,严把每一笔资金支出关口,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凡是没有项目支撑或项目前期工作不成熟、实施条件不具备的,一律不得支出。

加强绩效管理,严把“指挥关”

全面梳理绩效目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再支出。对自评质量全面“体检”自查,2023年自评24个项目,涉及资金1166.33万元。

统筹盘活资产,严把“管理关”

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对各预算单位资产购置、调拨、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链条管理,做到底数清、动态跟、责任明。切实做到物尽其用,降低财政开支及提高资金利用率。

加强财务培训,严把“学习关”

该办制定了“财政课堂实施方案”、“双周大讲堂学习计划”,紧紧围绕财税、金融、财会知识、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内容,切实加强财政系统学习教育,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9期,参加培训3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