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度南昌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昌市财政局办公室编制。2008年度南昌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3986379,电子邮箱:ncsczxx@126.com

一、概 

为认真做好200851日正式实施的《条例》,根据《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市财政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根水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林林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我局还制定下发了《南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监督保障等,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局的整体工作之中,在全局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贯彻落实《条例》和江西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年初,我局开展了《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和《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等文件贯彻学习、宣传活动,同时,我局为有效推行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严格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探索和研究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一是确定了政务公开的实施细则。我局结合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设立了工作督查制度,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范围、内容、方式。

二是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进行了权力清理,明确了我局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和执法依据;明确并公开了129项行政执法职权,其中2项行政许可,114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征收。同时,根据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组织汇编了《南昌市财政局政务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服务承诺、行为规范和廉政建设守则和办事流程。

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将政务公开制度纳入全局日常管理制度中,实行领导层级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对工作不落实的,将依据全市效能建设和绩效考评的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四是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八项制度,做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承诺践诺的工作检查,对承诺不践诺的处室和下属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五是建立了群众评议制度。我局通过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和征求意见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对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局监察室及时进行了查处。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务公开依法运作,规范运行,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成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和联系公众的桥梁。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从“政策公开、执行公开和服务公开”三个方面入手,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政策公开,是公开全局已出台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执行公开,是公开为基层单位办事的政策依据、章程制度、程序办法、办理时限和结果。服务公开,是公开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政务活动。我局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布了67项财政政策与法规规章。从会计管理、票据管理、部门预算、契税征收、国库支付、财会培训、行政事业收费等群众关心的七个方面公开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办理程序。梳理了财政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公开了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招标投标信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制度等。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等形式公开了财政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监督投诉办法,使群众真正参与到政府运作中来。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同时也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更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81231日止,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7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信息九类。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我局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多层面拓展。

一是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创新性。我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形成了以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咨询热线为主,以新闻媒体为辅,以电子屏幕、触摸屏查询为补充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做到了:查阅有网站,查询有热线,查找有资料。在公开层面上,做到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在公开形式上,由静态向动态公开延伸,在充分发挥网络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质性效果,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二是加大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途径的力度,构建倾听民生、反映民意、服务民众的平台。充分利用契税办事大厅、服务办证中心等窗口服务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设置电子触摸屏优化信息查询系统;完善各处室和下属各单位政务公开栏,提高工作透明度,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开通了热线电话,设置了意见箱,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方便办事的单位和群众;开辟了“信访绿色通道”,实行领导接待日公示制,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确保群众的来信来访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利用网站公开,开设了政务公开网页,把它作为一种必备的、相对稳定的公开载体;实行现场咨询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最后辅之以会议、文件、公告、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开形式有效地拓宽了政务公开的渠道和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此类情况。

五、200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贯彻实施《条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今后,我们要继续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开拓我局行政工作新局面。

 

 

 

 

南昌市财政局

00九年三月十六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