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着力抓好政策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0  访问量: 

“十三五”期间,南昌市财政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一方面,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治财政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入地推进财政法治工作,多次获得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集体等奖项;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税政调研、深化改革等财政科研工作,科研成果获得多方肯定,科研课题多次在省财政厅、南昌市委课题评比中获奖,并荣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颁发的“优秀合作单位”荣誉称号。


法治财政建设到达新高度

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开展法治财政工作,贯彻依法治国精神

局党组始终把财政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财政职责,牵头抓总财政各项法治工作。局党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财政法治建设,每年制定局普法责任清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层层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和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责任。邀请律师专题开展法律讲座、局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并充分落实集中学法制度,把法治领域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全局干部持续提升依法理财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聚焦法治队伍建设,紧抓文件合法审查

为进一步健全财政法治机构配置,在各科室(县区财政部门)配备法治联络员,负责全市财政系统财政法治工作。每年选聘2到3名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并参与全局财政法治建设。所有行政处罚决定、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合同签订、规范性文件审查均征求了法律顾问意见,今年以来共有64项事宜征求意见。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管力度,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出台《南昌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范围、内容、职责划分等进行明确,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序,政策出台合法合规。

规范内外管理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要求

市财政局率先出台全省首份市级层面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性文件、加强民生资金监督管理意见等重要规章,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行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等重要制度,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每年制定实施财政监督执法检查计划,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理,近三年未接到行政诉讼案件,复议案件仅有1起,且完成胜诉。


财政改革任务取得新成绩

牢牢紧抓财政体制改革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政策调研,为我市财政事业改革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狠抓政策调研

先后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税源调查、牵头限售股个税调查、涉税信息目录编制等调研任务,为税收管理决策提供良好的数据参考;积极配合中国财科院开展的政策调研,收集企业经营数据,最终全市完成调查问卷的企业近1000户,获得中国财科院高度评价;开展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情况、市对县区财政体制、土地分成体制改革、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涉企收费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等各项调研工作,推动我市财政活力持续激发。

压实改革任务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改革任务推进,为更好地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财政局成功促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我市共建“南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中心”;在全省率先联合市委组织部、人社局选拔“会计领军人才”;顺利促成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在我市设立“南昌财政实训基地”;全面推开“江西省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推进公务消费支出“阳光运行,全程留痕,实时监控”;上线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扶贫资金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开通“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简化采购审核程序、出台“首台套”采购政策,采购效率明显提升。

深化政策宣传

积极宣传中央、省级减税政策,强化舆论宣传、加强督查督办,持续扩大减税降费规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五年来,着力贯彻实施减税降费和“降成本优环境”若干措施,积极筹措财政资金,推进“两创示范”;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VR、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产业发展;将“财园信贷通”纳入融资担保体系,建立融资担保风险代偿机制,累计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05.38亿元,惠及企业6026户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有效缓解。


科研课题活动获得新成果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指示要求,立足财政事业发展大局开展财政科研活动。

课题征文获奖项

财政工作创新离不开课题科研成果,十三五期间,市财政局共组织开展调研课题91项,重点课题39项,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其中,《破解地方政府“两大困境”的思考》获全省财政系统课题调研评比一等奖、市委委托重点课题良好等次;《关于深入推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获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对推动我市市以下财政体制实现区域均衡的思考》获全市重点委托课题优秀奖。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征文比赛,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省财政厅组织的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市财政局推荐文章《筑梦洪城四十载 财政惠民谱新篇》获征文活动一等奖。

学会工作获肯定

学会作为财政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始终秉承“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学会的各项工作任务。财政学会组织开展了了各类资料书籍的编撰、供稿工作,圆满完成了《南昌财政年鉴》《南昌市财政局文件制度汇编》(2013-2019)和《南昌财会》的编撰工作,并向《南昌发展蓝皮书》《南昌年鉴》报送财政部分的工作材料。为保障珠心算实验教学稳定运行,市财政局从2016年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税费中拨付资金用于珠心算教育事业。2017、2018年珠算协会组织我市参加第二十四届、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南昌赛区每年参赛人员达7000余人,参赛师生取得了优异成绩。

教育培训获成效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为了营造更好地营造学习氛围,市财政局不断开展各项学习活动。积极组织学习工作,充分利用局调度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机会,组织领导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中央文件及各项法律法规;充分落实培训工作,通过举办法治大讲堂等专题讲座及派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为全局干部营造学法条件;定期开展考试工作,以考带学,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性。“十三五”期间,市财政局学习氛围浓厚,全局干部职工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更好地为全市财政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