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南昌市财政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财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05  访问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南昌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认真贯彻法治财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法治财政建设水平

成立法治财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法治宣传教育、依法理财、依法执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进程。

开展法治宣传

全面营造法治工作氛围

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及《宪法》《民法典》《预算法》等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线上法律学习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学赛结合,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培养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思维惯性和向心力。

规范执法行为

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细节

规范执法主体,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着重培养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优化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各项法律规定,全面清理执法程序中的程序死角。严审执法结果,严格履行行政执法案件的审查职责,保障执法行为从主体到程序全部符合法律规定,定性准确、处罚适当。

提高法治质效

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制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相应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严把新出台文件的同时,对已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排查清理工作,通过对规范性文件地再梳理、再审查,确保文件合法合规,从源头上防止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