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南昌市财政局着力优化依法行政管理机制 全面防控财政法律风险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12  访问量: 

近年来,南昌市财政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总结完善法治财政建设实践经验,全面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着力优化内部工作机制,为财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全程把脉问诊,在规范财政管理、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依法行政与财政管理的无缝对接、法治化管理与财政业务的深度融合。

出台规章制度,强化执法规范性

制定由行政处罚工作规范和行政执法文书模板等组成的行政执法工作规程。在行政处罚工作规范中,将行政处罚工作细化分解成9个工作步骤,逐个环节明确工作标准、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形成了紧密衔接、运行流畅、全程可追溯可监督的行政处罚工作链条,在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规知晓率

每年出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制度文件,举办全市财政系统法治能力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宪法、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不断提高财政队伍法治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财政法治联络员到基层送法释法、“法治大讲堂”、局官网、公众微信号、微博和横幅、展板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提升行政相对人知晓率。

用好外脑智库,守牢风控第一线

图片

注重选配法律专业人才,选聘在与市政府合作的律师事务所中任职的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为全局工作提供专业服务。充分调动外脑智库,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局涉法涉诉案件的分析,重大决策和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提出防控建议,特别是在行政处罚案件中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在行政执法各个关键阶段为执法人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案件办理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确保程序正当、结果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