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依法行政
2022年市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3  访问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南昌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南昌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南昌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确保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如期推进。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关键少数

根据人员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规科对于全局法治工作的汇报,确保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制定并下发《南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2022年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全年局法治工作主要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以考核监督为手段, 实行目标管理,将推进普法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加强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工作考核,4月1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用法能力。

(二)优化管理制度,约束行政行为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市财政局紧扣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坚决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要求,出台了《南昌市财政局行政处罚工作规程》,对全局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并以讲座形式向全局党员干部宣传解读,有效提高了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进一步优化了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印发了《南昌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印发、审查备案等事项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定;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督检查监管力度,全面落实行政监督要求,全部检查任务均在时间节点之内完成。

(三)做好普法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因疫情防控原因,组织各科室干部职工在本单位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诉讼程序的严谨以及司法审判程序的公正;组织参加全省财政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专题讲座法制教育视频培训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应用”;全年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全省财政系统分类学法考试,组织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学法考法活动12场,以考促学,营造了浓厚的法律学习、依法行政的氛围。

二、存在不足

财政干部掌握的主要是与财政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得还不到位,在工作中习惯使用传统思维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使用法治思维解决。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抓好“双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相关工作,在法治部门的指导下,依托局法律顾问,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宪法宣传周及“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财政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素养,以更丰富的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财政法治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三)规范财政行政行为。重点抓好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对行政处罚以及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严格法审,确保各项执法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南昌市财政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