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南昌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30  访问量: 

今年以来,南昌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协调调度

提前完成收入目

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姿态,查缺补漏抓好年终各项工作,持续加强运行监测,强化收支运行调度,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加快综合治税体系建设,成立协税护税专班,夯实征收责任,强化源头控税,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收入预期目标。1-11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9.6亿元,增长10.2%,完成全年人大目标的101.5%,超收6.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0.7亿元,税收占比达70.4%,收入质量逐月攀升,较全省设区市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在一类设区市中持续位列第1。

细化评审管控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聚集财力,合理分配财力,做好“筹资、理财、融资”等工作,全力支持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市本级财政共安排重大重点项目资金86亿元,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50亿元,积极发挥PPP模式杠杆作用,引入社会资本近318亿元,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针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两个项目,组建评审专班,一同开展招标控制价审核,确保项目顺利招标。其中,“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送审金额83.69亿元,核减金额11.66亿元,核减率达13.93%;“绕城高速公路西二环(厚田至乐乐化段)工程”送审金额104.22亿元,核减金额13.15亿元,核减率达12.62%。

优化支出结构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1-11月,共清理出可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的财政存量资金41.57亿元,统筹用于“六稳”“六保”以及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等支出。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助企纾困和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1-11月,全市民生类支出592.9亿元,占比高达82.2%。着力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1月底,市财政累计下达教育基建资金5.71亿元用于推进基础教育网点建设,累计下达资金22.45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占全省25%)。

深化财税改革

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开零基预算,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完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努力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资源最大效益。积极实施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利用“赣服通”等平台,实现教育缴费、医疗收费、交通罚款等非税收缴“掌上办”。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实行网上商城承诺准入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全面开通网上审核及证书邮政快递服务,通过“互联网+邮政快递”,实现全部会计类考试合格证书领取“一次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