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南昌市财政局多举措切实优化全市财政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8-11  访问量: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要求,南昌市财政局以“贴心服务”为己任,致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财政品牌,多举措、强落实,全市财政领域营商环境明显好转。先后获得“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南昌市委“转作风、优环境”先进集体奖等荣誉。

加强财政扶持,推动我市实体经济稳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深入推进减税降费。从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扩大政策享受范围等方面再加力,用真金白银为中小企业“输血补气”,今年上半年,我市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88.9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的难题。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2022年,市财政安排扶持产业发展类资金12.74亿元助力我市企业健康发展,向企业给出最直接的财政支持。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引导撬动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29.05亿元,惠及企业576户次,实体经济信贷饥渴得到缓解。三是落细落实减租政策。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市财政局积极实施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截至6月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共为979户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租金减免,减免金额为2686.58万元。

创新政采模式,打造政采营商环境新高地

充分依托电子新平台,探索采购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全市政府采购活动的规范性及便利性。一是深化政采平台建设。2022年1月,在全省率先打通预算一体化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利用互联互通提高采购资金支付效率。深化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及“远程异地评标”,助力疫情期间企业无障碍参与政府采购。二是压实政采主体责任。建立《南昌市市本级采购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指引》,手把手指引市直采购人建立政府采购内控制度,以“保姆式”指引促全流程规范,促使采购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畅通政采投诉通道。进一步规范供应商质疑投诉处理程序,印发《政府采购质疑答复和投诉处理操作细则》,系统性公开规范操作流程,为企业解决招投标争议纠纷提供便利,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政务平台办理政府采购投诉通道,优化了投诉处理模式。

优化监督管理,不断构建财政服务好环境

持续完成完善财政领域监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财政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一是规范各项采购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禁止采购人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对内外资企业区别对待,禁止采购人擅自变更、中止或终止合同等,切实保障供应商公平竞争和合同签订等合法权益。二是推进财政信用奖惩。加大对守信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从财政补贴、信用贷款等方面为其提供经营保障。根据与市中院联合出台的《联合惩戒备忘录》,严格限制清单内的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扶持、参与政府采购,坚决惩处失信违法企业。三是提升财政工作效能。着力建设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机制优化、服务意识强化的涉企服务体系。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活用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检查等监管措施,确保“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